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雨傘革命後一年


就這樣過了一年了。

還記得上年927當晚,罷課完畢後,黃之鋒被扣留,戴耀廷宣佈啟動佔中,我們到政府總部聲援。從來都只是遊行後散水的我,當晚第一次接過學生們派的眼罩、口罩和雨衣,面對有機會被警察清場時會施用胡椒噴霧,心中很是害怕,但覺得香港在最需要我們的時候,我不能置身事外。

928看著電視新聞片段直播警察施放催淚彈,又展示即將開槍的旗幟時,心裏十分焦急,結果晚飯後便急急出去聲援,但金鐘地鐵站已封。

原來這是佔領運動的開始。

金鐘站被封,加上警察已放催淚彈,被趕的市民只跑到中環、灣仔、銅鑼灣,甚至乎是旺角。我們在灣仔出閘,地鐵港島線全都擠滿人。第一次看見滿街站著戴了防毒面具和頭盔的防暴警察。我們也戴上了眼罩、口罩和雨衣,撐起雨傘,準備隨時迎接警察的暴力驅趕。我們手無寸鐵,也沒有做任何事,為何要出防暴警察?為何要面對這麼不對等的暴力?

結果經歷了79天的佔領,我不用工作的時間,大部份都在佔領區渡過。那79天香港的佔領區是一個奇異領域,雖未能成功爭取真普選,但香港人經歷了寶貴的民主課。佔領區內的人和事,我仍然瀝瀝在目。

今天,一年後的今天。似乎大家只記得今天是中秋節翌日,facebook 上只有吃喝玩樂的照片,佔領好像完全沒有發生過一樣。在金鐘政府總部現場,大部份都是中年人,當天熱情的學生,都不知道去了那裏。我的朋友,也不知道去了那裏。

是大家仍然覺得太累了嗎。香港該如何繼續抗爭下去。



 

1 則留言:

  1. 抗爭最終目的是破壞公物毆打他人,影響市民破壞社會,妄想將香港從中國脫離,交由從侵略而佔領別人國土的英國,繼續做賣國走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