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鴨脷洲街坊同慶社盂蘭勝會(七月廿一至廿二)



觀察日期︰201593(農曆七月廿一)
地點︰鴨脷洲洪聖廟前
形式︰道教全真派金滿樓
屆別︰未知
鴨脷洲這個地方,對我來說是個天涯海角。但對於香港的任何一個角落,我都樂意去探訪。先講講前往鴨脷洲洪聖廟的交通,我在深水埗出發,可以乘坐歷時1小時的171巴士在鴨脷洲徑落車,又或者到旺角金雞廣場乘紅色小巴,約20分鐘到逹香港仔,就在下車轉彎處,就可以轉綠色小巴27號,5分鐘便到達鴨脷洲洪聖廟附近的總站。

適逢這個奇怪的抗戰勝利公眾假期,我和朋友相約到鴨脷洲洪聖廟考察他們的盂蘭勝會。
在鴨脷洲大街便已經看見宣傳的橫額。




盂蘭勝會的入口就在鴨脷洲市政大廈和洪聖廟中間,醮場就在洪聖街近海旁盡頭,洪聖廟對出空地。
這個洪聖廟建於1773年乾隆年間,現為法定古蹟。精緻的石灣陶瓷公仔立體地堆砌在屋脊上。




門口兩條龍柱正值維修,所以廟前空地相當狹窄。盂蘭勝會搭棚後剩下可以走動的地方不多。



我們進入廟內,看到盂蘭勝會中會用到的驛馬和先人過橋時用的金橋銀橋。



考察時巧遇周樹佳先生,他告知原來這隊道士是第二年協辦鴫脷洲街坊同慶公社盂蘭勝會的。


這兩天的科儀日程都貼在當眼處。


附薦中亦見主辦者的心思,既然是中元節地官赥罪,故此關心生者,更關心亡靈,今年他們為「世界各地歷年偷渡枉亡」及「中國歷年戰爭天災瘟疫人禍枉亡」者設有靈位,回應今日社會上正在發生的災禍。






在網上找資料時見大士王紙紮,但今年卻只見大士王畫像。


在極度狹窄的醮場中設有破地獄的陣,小小的地方擠滿了道士、工作人員、家屬及我等一眾考察拍攝的人。




大約17:30,道士們到場外的召魂幡念經。




之後,原本安坐在附薦台中的祖仙靈位被一一請下來,整齊地排一直線,在香港,連當個亡魂等候破地獄,也得守秩序,不得爭先恐後。




18:00,道士換上藍色的道袍,預備漂放蓮燈的科儀。






之後,善信便將蓮花燈放在洪聖廟對出的海旁,燈光隨著水波漂盪著,上升起伏,像海中的星星,很是好看。突然身後有一位穿著塑膠圍裙的叔叔走過,停留看了一會兒後講了句︰「成班垃圾蟲」之後轉身走了。雖然他所說非錯,但也的確有點剎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