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石籬石蔭安蔭潮僑盂蘭勝會 (七月初一至初三)


地點︰石排街福德古廟對面,石籬天主教小學旁的遊樂場
形式︰佛教,慈善閣佛社 
屆別︰第50屆

觀察日期︰2016年8月4日(農曆七月初二)下午

前兩天八號風球妮坦剛經過了香港,雖然風力不算很大,但之後幾天都下雨。今天也不例外。我去探望風雨中的石籬石蔭安蔭潮僑盂蘭勝會。

這個盂蘭勝會的地點在石排街福德古廟的對面,離遠已見廟外彩旗飄揚。我也順道走上廟的一半去看看。從高處看下去,石籬石蔭安蔭潮僑盂蘭勝會的場地很小,竹棚密密麻麻地搭著,很是熱鬧。




這個場仍保持使用傳統的竹棚,盂蘭勝會場外的花牌也做足,由荃灣花店製作。



神棚和前面的三支大香。敵不過連番大雨,三支代表天地父母、南辰北斗和諸位福神的大香也要撐起雨傘。



金榜文寫上各位善長人翁的捐款數字。


孤魂台。貼在背壁附薦的人不多,顯得疏疏落落。


大士台。潮式大士王威風澟澟地站著。


神馬。


戲棚在下午時份閒置著,成為新天藝戲班休息的地方。


經師棚由慈善閣佛社主理。


辦事處。


祭品棚內具有潮州特色的福包。還有通菜、生果、糯米山、通菜山等。



有些祭品則沒那麼幸運,不敵雨水洗禮。


有粥和茶水,供善信自由享用。


場地看來相當擠逼,藍球架成為了戲台的一部份。


這個場地綠樹成蔭。有一棵大榕樹還伸進了戲棚。看來搭竹棚許真的會較容易遷就樹木的生長形態。



盂蘭勝會的委員寫得一手好字,不但捐米者用毛筆字寫,連告示、出口處也用毛筆寫,充滿特色,實在難得。現在多是用電腦列印就算了。





我在熱鬧的盂蘭場內踱步,看見一個花牌。其實花牌也很值得看,因為從送贈者便可以知道該盂蘭會跟區內友好團體的關係。而我眼前這個花牌,也是唯一一個花牌,令我眼前一亮︰

「恭賀石籬潮僑盂蘭勝會圓滿成功  / 石籬天主教小學仝人敬賀」

盂蘭場旁邊的天主教小學,無錯,是天主教,居然送花牌給盂蘭勝會。該小學一定是跟盂蘭勝會和對面的福德古廟和諧地相處了多年,一份街坊情誼,加上他們的胸襟,令他們在盂蘭節時也不避忌地送贈花牌。


身為基督徒的我,有時候都會被保守的教徒誤解我去考察民間風俗活動是去看「邪靈」,甚至聽到有人為我祈禱,令我啼笑皆非。但願上帝給他們石籬天主教小學對其他宗教的胸襟。

今天很多盂蘭勝會因人手、經費和場地問題都在邊緣中掙扎,如果加上同區團體或居民的打壓,情況便會更加雪上加霜。西環常豐里福的盂蘭勝會便是一個例子,多得附近的基督教救恩堂不斷滋擾,最後常豐里福德廟停止了任何法會,使一道正在消逝的城市風景加速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