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荃灣潮僑盂蘭勝會 (七月初七至初九)


地點︰大窩口道球場(大窩口道關帝廟對面)
形式︰佛教,從德善社 
屆別︰第56屆
觀察日期︰2016年8月9日(農曆七月初九)下午

我的放假天,又是下雨天。中午一場雷暴過後,我來到大窩口道關帝廟對面的球場考察荃灣潮僑盂蘭勝會。

最喜歡看見傳統的竹棚,還有由紅梅製作的花牌。竹棚以鋁片覆蓋,下雨天時的的滴滴答答一定很嘈吵。



從入口觀看各棚的位置。



我大約下午三時多來到場地,工作人員正忙著貼金榜。直幅的標題是手寫毛筆字,但善信捐款名單則以電腦打印,還舖上一層膠片保護。





天地父母棚、辦事處及會客廳。



天地父母棚的祭品,糖方、塘塔、公仔箱及福包。



在神棚旁邊還有神馬,以當造的通菜供奉。




場內煮食的棚。


緊接在旁的是米棚、孤魂台、大士台和神袍棚



站著的潮式大士和巨型的幢幡。



由從德善社主理的經師棚。他們是難得仍是由香港人師父佔大部份的佛社,也是在盂蘭勝會中我看過唯一一個穿白袍的經師團體,加上他們的會址在我居住地區附近,時常經過,所以難免對他們的印象較為深刻。



新天彩潮劇團的戲棚。下午時份仍未擺觀眾席的櫈。


下大雨時會水浸嗎?這個場地沒有洗手間,只放置一些流動洗手間,不知他們去那裏洗澡?每次看見戲班在棚底下蓆地而睡的生活,總覺得很辛酸。


已駁抽氣系統的化寶爐



想不到盂蘭勝會的主辦者也顧及香港雙語並用的環境,有中英對照的路標。




放煙蒂的沙筒。

還有段小插曲,有一位穿制服的職員在場地內吐口水,被理事(我相信是)發現,結果被問話,理事叫他不要再吐,並要在天地父母前上香應承不再犯。這招相信有效,誰敢在神明面食言?


席理穿著長袍,預備發關的馬和使者




正當從德善社的師父在經師棚進行儀式,另一邊在戲棚則在上演「十仙賀壽」。



演出「跳加官」



到「天姬送子」



好像很久才有總理過來接公仔




太子公仔放在神棚前



這天是農曆七月初七,也是乞巧節,傳統上會拜的七姐就是天姬送子的七仙女。牛郎星和織女星是星宿,也是一個淒美的故事。牛郎織女一年一度在喜鵲橋上見面,未知會否受天氣影響?牛郎也就是「天姬送子」的董永,織女是七仙女。在乞巧節心裏想起這個故事,同時看著這駒例戲,在盂蘭場內居然有浪漫的感覺(失笑了)。

之後是「京城會」。雖然是潮州人,但唱的潮州話,很多都聽不懂。未見有字幕機,未知晚上會否有呢? 


可能不久前才下著大雨,場地有點冷清的,來拜祭的善信也不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