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澤安村

今晚才知道,在澤安村經營了二十多年的診所,在今晚結業了。

那麼無聲無色,柯醫生便退休了,他從我幾歲替我看病到現在,還有我的媽媽和哥哥,家中各人,他無一不曉。早幾個星期前,那間從開村到現在經營了二十多年的報紙檔和洗衣店也結業了,彷彿柯醫生和他們是約好離場的。

他們都是我的老街坊,講真,會去光顧的時候不多,但一知悉結業消息,心中都感到若有所失,一陣酸溜溜的感覺湧上心頭。

澤安村位於大窩坪,真正的處於「獅子山下」,跟沙田就只有一個山嶺之隔,是九龍區地勢最高的一個地方,所以能夠遠眺整個九龍半島及港島半山的景色,更能望到藍巴勒海峽、而且由於在八十年代初建村之時,此地仍處於飛機航道,故此,每座樓宇只有十三層。這個村只有四座樓,每座的距離相當遠,故此空間感很大,不像現在新建的屏風樓屋村那麼大的壓逼感。整個村亦被樹木包圍著,環境清靜,空清清新。

我是在澤安村的慕光幼稚園上學的,除了慕光幼稚園外,還有另一間幼兒園,村內有相當多的小孩。那時的澤安村甚為健全,街市有賣魚、肉檔、菜檔(還是用咸水草札著菜來賣!)、豆品、生果、凍肉、醬油雜貨、燒味、配匙、藥房、時裝、照相館、文具店、紙札舖、冬菇亭內的大排檔、超市、7-11、髮廊、五金店、補習社和士多…應有盡有,街坊也能在村內解決生活所需。

那個時候真熱鬧,跟樓上樓下的小孩子每天通村跑,父母為了生計,也不管得這麼多,我們一時跑到石硤配水庫的大草地上,一時又會走到嘉頓山上。夏天熱了,便跟其他小孩潛進「富麗華超級市場」(那時候超市沒現在這麼壟斷) 涼涼冷氣,觀看琳琅滿目的商品,最後也許會花幾亳子買條冰條來吃,對於一個草根的屋村小朋友來說,以經是極佳的享受﹗

想起現在那些住在偽豪宅發水樓生活的小孩子,父母在他們上學以外的時間,密密麻麻的擠進興趣班和補習班,物質雖勝從前,然而,心裏永遠都不及那些自由自在隨處亂跑的小孩子般天真和快樂。

後來,村內的小朋友漸漸長大,有些結了婚,或有能力買樓的,或是擠逼戶的,總之,好多人都搬走了,村內人亦口老化,商戶挨不住,相繼結業…

現在的澤安村十分冷清,還在經營的商店,就只有華潤超級市場、髮廊、五金店、補習社和一間士多。沒有街市,就連一間食肆也沒有,閒時只見一些長者聚集乘涼和閒聊。但我仍然喜歡這裏清靜閒適,隨處散發著令人心境平靜的氣氛。

可惜柯醫生、報紙檔的叔叔,始終都要離開澤安村了。他們看著我由小女孩變成今天完全長大成人,而我也看著他們由精壯之年漸漸變成兩兩鬢斑白的晚年,他們也是長者,是時候退休安享晚年了吧。有趣的是,從前托兒所的地方,現在變成了老人中心,我幼兒時每天上學的地方,現在竟成了年老的媽媽每天活動的場所。時間、地點、人物就這樣形成微妙的時空交替,構成了我們的人生。
 

1 則留言:

  1. 我今天才路過此村,走過你提及的大草地,和只有軀殼沒有靈魂的東菇亭。是的,這兒像象山村、順安村般凋零,但擁有市區難得的空間感和寧靜。如果我已屆退休年紀,住在這兒其實也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