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胡志明市遊

這是個屬於電單車的城市。
交通非常繁忙,路面上大車不多,我所講的大車,只是的士般四座位的車子,而巴士、貨車,更是廖廖可數。要知道誰是道路的主人,可以於黃昏時間站到街上感受一下,你會看見電單車有如大軍臨城般把整個路面都佔據著;我可以想像,幾乎是每個人都會有一部電單車吧。它們的行駛速度緩慢,但密度高,要你是抱著在香港過馬路的心態,就是等行人交通燈轉綠色或是車輛等下來你才過,那你可能站一整天都過不了馬路。過馬路的技巧就是必需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再慢慢向對面前行,那麼密舖路面的電單車便會和你如跳探戈般,一時你前,一時我後,帶點緊張和刺激,互相揣摩著對方的步伐讓你前行。在不知不覺間,你便已安全過到對面馬路了。


這是個帶著戰爭傷痕的城市。
越南,你會想到她的貧窮落後,她的治安差,她的髒亂,她的危險,卻不會記起她原是個滿身傷痕,楚楚可憐的西貢小姐。

在滂沱大雨的一個下午,我到了古芝城,那裏有一個精密的地道,裏面盡是密室和原始的殺人陷阱,在七十年代越戰時用以抵抗美軍之用。它深入8米地底,通遍整個古芝城市,士兵和平民便在裏面生活。導遊叫我們往地道入口鑽進去,他在出口等我們。可是一進去便深感不妙,裏面又黑又矮,窄得連轉身都困難,我背著個大背包,穿著濕透的便利雨衣,在地道裏蹲著行每一步,蹲得大腿又酸又累,既不知道距離出口有多遠,又怕是迷了路出不到去,蹲著走了幾分鐘也不見出口,又累又慌張,幸好同伴比我先發現出口,我才能「脫險」。短短幾分鐘的恐懼,足以令我一世難忘。很難想像越戰時他們就這樣居住在地道好幾年會是何等光景。

第二天參觀戰爭博物館,展出不少是那些血肉模糊的屍首紀錄照、LIFE雜誌越南人向美軍跪地求饒的新聞照,還有溫良的母親對著受了生化武器影響的畸形嬰兒,依然笑面盈盈的相片,還有一排排子彈、防毒面具、各種大砲、步槍、直升機、坦克…想起昨天曾在幽暗狹窄的古芝地道爬過。突然胸口一陣悶,戰爭是如此邪惡得令人作嘔,越南是如此受過重傷。

這是個悠閒自得的城市。

幾乎每隔幾步便看見閒坐在路邊的人,有的獨個兒,有的三、兩知己,他們坐在矮椅子上,旁邊或有小桌,放著杯冰黑咖啡,杯中融化的冰塊好比計時器數著逗留時間;有些人索性躺在電單上打盹;而種滿參天巨木的公園總是充滿遊人,他們在草地上或坐或躺,甚至乎攜帶吊床掛到樹上,搖搖晃晃的享受著夏日自然涼風。感慨自己和同伴曾在文化中心海旁半躺著而被趕,公園原不是為提供閒遊休息的地方而設的嗎?真不明白為何香港的公園不能讓人躺著。要香港出現如越南市般的悠閒情景,簡直是天方夜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