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長沙灣潮籍盂蘭勝會(農曆七月最後三天)



觀察日期︰2014年8月24日 (七月廿九)
地點︰保安道球場
形式︰佛教

想起2011年時曾看過保安道長沙灣潮籍盂蘭勝會中的祭好兄弟的大場面及當年看拋孤蕾果的興奮情形,適逄今天是星期日不用上班,我便在教堂崇拜後走到保安道球場去再看勝會。此場地也選用竹棚,同樣,球場的地面沒有甚麼保護設置,石屎就直接堆在地上然後搭竹棚。


20140824_長沙灣潮僑盂蘭勝會 (100)

我抵達時大約13:15,當時經師棚在念經,而我碰見張熙明。實在太好了,跟著張sir,可以聽到好多關於盂蘭的事。

在念經後不久,經師們便走到台下,提著一張「疏」,到大士王面前化掉。張sir 說這是燒疏,通知大士王祭好兄弟和分衣施食儀式開始。而很少地方的盂蘭有這個儀式。另一邊廂,職員們開始堆沙河預備祭好兄弟,但真正祭祀要到15:00才開始。
20140824_長沙灣潮僑盂蘭勝會 (87)   20140824_長沙灣潮僑盂蘭勝會 (83)

當然又是同一班師父,跟2011年的和今年三角碼頭的一樣,我已經認得他們了。他們來自從德善社,會址在球場附近的長發街順寧道。張sir 說盂蘭中很多理事都同時是從德善社的理事,所以關係密切。而晚上我又碰見三角碼頭盂蘭勝會的理事陳先生,他說跟從德善社50多年關係,故特意今晚走來探班。他並告訴我經師班中有些是本地人,有些是內地人,請內地人的原因是本地年青人的不肯入行。
20140824_長沙灣潮僑盂蘭勝會 (85)

同場還有BBC的攝影師和嶺大的張瑞明教授,今天這裏人才濟濟,很是熱鬧。希望日後有機會看看BBC的製成品,或者鏡頭中有我。
20140824_長沙灣潮僑盂蘭勝會 (126)

經師一邊在做科儀,上座的經師一時打手印,一時走出來酒甘露水,他會做10次功德,到最後一次時,會把香枝拋出來。到整套10次做完後便會有人把10隻紙鶴化了,代表做了10次功德。大約15:00時開始拋孤蕾果,在場也有不少中年人和長者搶孤。但原來真正施食的一刻是有位師父將一個銀色金屬小碗中的米飯分3堆,逐堆彈出的一刻才是正式的施食﹗多麼低調。
20140824_長沙灣潮僑盂蘭勝會 (29)

看見搶孤後,回身一望,原來祭好兄弟的沙河已熱烘烘﹗很多人在拜祭了。沙河中有芽菜、香煙、酒、芋頭等,多不勝數,而主持人亦會叫全體理事來三鞠躬來祭好兄弟。

祭完好兄弟後,便會落召魂幡、拆大士、孤棚和掛著毛巾水桶的棚,然後派米。紙札由貨車送回呈祥道福德廟化。下午的科儀完畢。

聽張Sir 說第二天下午5時多會有走五土,而第三天晚上有禮斗和走散旗。要看走五土明年請早,但晚飯後我也刻意再來看禮斗和走散旗。

晚上抵達球場時大約20:40,經師棚仍在休息。禮斗大約在21:00時開始。棚上設有些座,大約10個師父在座前輪流念經,也會拿著法器走圈。他們諗的是北斗真經。禮斗大約10時完成。他們在做完禮斗便收拾好棚上的物品,騰出空間
20140824_長沙灣潮僑盂蘭勝會 (210)

到下個走散旗儀式。
20140824_長沙灣潮僑盂蘭勝會 (238)


22:30左右,師父們開始走散旗。其中有兩個師父提著「金童」和「玉女」,其餘的拿著彩色的旗,開始時慢慢的圍圈行,然後八字行,到最後急速的走八字,以祭祀的舞步恭送諸聖和佛祖三天來的加持。最神奇的是,他們走的時候,雖然速度很快,而且各人手中都提著旗和紙紮,但居然沒有碰撞到對方﹗

高潮是有一位師父提著公仔在急速自轉超過一分鐘,再向另一邊急速自轉半分鐘。轟轟隆隆的潮洲大鑼鼓令人震耳欲聾,我在台下看得頭也暈,但師父仍可輕鬆自如地以單腳跳回後台。從德善社的的師父們的走散旗真令人讚嘆。


精彩的走散旗完後,我回身一望,才發現天地父母衣等原來已經被拆下了。總理們跪在主神壇前,準備接禮送神馬上貨車。最後勝會團體集體向主神壇叩首謝禮,主持便宣佈盂蘭勝會正式完結,又到下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