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深水埗石硤尾白田潮僑盂蘭勝會 (農曆七月十六至十八)

觀察日期︰2014年8月10日、11日 (七月十五、十六)
地點︰偉智街遊樂場
形式︰佛教

七月十五日
潮洲人的盂蘭勝會。正誕是七月十六至十八,在七月十五請神,請神儀式在晚上八時開始,他們原來會請三個神。首先他們會去近嘉頓的山坡請天后。其實,以前那裏是臨屋區,在山坡確實有個小小的廟,但自從木屋拆卸後,連廟都不見了。今天我才知道那裏原是個天后廟﹗理事還說他們很快有錢重修了。


DSC_3267

第二個請的神是位於龍翔道的福德,他們會在貨車尾綁上天地父母燈駛上福德廟,9:00pm出發,大約10:15pm才回來。原本他們說約45分鐘會回來,後來用了一個多小時,據說是理事駕車走錯路!

第三個神是他們辦事處的天地父母。

隊中的理事叔叔很友善,主動告訴我他們在做甚麼,也邀請我走近一點拍照。

七月十六日
大約10pm 再去觀察。我又打聽了一番,原來戲棚大約會演戲到晚上12時。也有康文署的外判工人在現場量度音量。我打聽著度音量的叔叔,他說要抽樣查音量,幸好沒有超標,否則可能又要被罰錢了。

這個場有一個棚專門放日用品,例如毛巾、水壼、雨遮、有米、也有一袋袋百家布的米。
DSC_3360DSC_3446

這個場也放棄了傳統的木棚,採用鋁架,連掛花牌的部份也用了鋁架。

而大士的造形,看來跟我看過的潮州大士有點不太相同。
DSC_3406

七月十八日
早上六時多便有人排隊輪候平安米。今早掛了黃色及紅色暴雨,不知是否這個緣故,派米的地點在旁邊的惠僑中學。但不知何故,清早便爭吵聲不斷,吵得我醒了。

跟據上次問了在場的大叔,今天下午3-4時應該是送大士的,可惜我要上班,故未能一賭此儀式。

晚上9:45pm 再到勝會一看,碰巧喃嘸棚在走供(或走散旗?),整隊師父在自轉急跑,其中兩個手上提著兩個紙札公仔走台上走。完成後便把紙札公仔火化。
DSCN1375

今晚戲台仍然在做戲,雨還是不斷地下。
DSCN1377

晚上11時多時,在家中望下去,正在收祭品、天地父母衣、馬等,抬上密斗貨車,我猜是送上某處化,地點應該是呈祥道福德宮,然後一併送福德回廟。

七月十九日
球場只餘下主神棚和戲棚當在運作,戲班的演員都聚集在清空了的喃嘸內休息。捧場看戲的人還有很多。沒有有大士,整個場地的氣氛像輕鬆了很多。這個盂蘭的主辦團體也較有經濟能力,可以請戲班做這麼多晚戲。原來共做了5晚戲﹗

七月二十日
今天休息,所以目睹下午4時多便做戲,但可能是破台戲,所以做了一會兒便停了。

晚上10時多回家,再一次被鑼鼓聲吸引,戲棚又在做戲,直至11時多。幫襯了一個玫塊麵粉花。

相關網誌︰
2016年深水埗石硤尾白田邨潮僑盂蘭勝會(農曆七月十六至廿十)
2015年深水埗石硤尾白田邨潮僑盂蘭勝會(農曆七月十六至廿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