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三角碼頭盂蘭勝會(農曆廿四至廿六)

觀察日期︰2014年8月17日 (七月廿二) 及8月21日(七月廿六)
地點︰中山公園旁的運動場
形式︰佛教

8月17日 (七月廿二)

原先在網上看到長春社facebook 說東邊街渣甸橋今年是最後一屆,故趕去看看。但到達他們所說德輔道西與東邊街交界時,甚麼都沒看見,故此沿著天橋走到海旁那邊,到了三角碼頭建設中的盂蘭場所。
20140817_東邊間盂蘭


跟一位熱心的三角碼頭盂蘭勝會理事陳先生談了一會,得知原來渣甸橋東邊街那檔盂蘭幾年没做了,原先3位長者在街上設壇拜祭,但3位長者中有兩個已經仙遊,餘下一個又常進出醫院,所以其實只在農曆廿一的今天早上在街口拜拜就算。(可惜我連這個都沒有看到。) 陳先生還感慨地說後生不重視盂蘭勝會,有錢就做,無錢就不做。陳先稱沒有後生肯做,他便是最後生那位(但看樣子都有70多歲了),他在西環做藥房生意的。
20120817_西環三角碼頭盂蘭勝會 (5)

陳先生還主動地告訴我很多關於三角碼頭盂蘭勝會的事。
  • 今年是七十六屆
  • 東華三院今年沒有地方舉辦,故前幾天借了球場給他們,所以現時花牌上的字眼是東華三院,他們明天會換回三角碼頭的字眼。東華三院並不能分擔太多設置場地的開支,因為東華三院的盂蘭規模較小。
  • 花牌是沙田紅梅做的。
  • 陳生說想看花牌,觀塘的最多,有30多個。

20120821_西環三角碼頭盂蘭勝會 (54)
  • 做一次盂蘭要110萬,靠居民和商戶支持,有90歲的婆婆從皇后街搬了藍田的公屋住,仍堅持回來三角碼頭上香。
  • 請神會在廿四早上11時左右進行,神祇在皇后街,天地父母、南晨北斗、諸位福神。請回來的是一個香爐。
  • 送大士會在廿六下午3時。
  • 紙札全是大陸做的。
  • 球場地全用黑色木板舖好,因為曾經有一年整爛了場地,康文署要他們會賠40萬。

8月21日(農曆七月廿六)

今天下午約1時45分再來到三角碼頭蘭勝會的場地。

今天亦有兩位先生熱心地告訴我關於這個盂蘭的事。場內有很多掛著義工牌的人,其中一位先生,他說他是廟祝,鶴佬人,但因為從小到大住在西環這邊,所以來幫手,每年來幫忙的人都好像來場地尋親,因為一年見一次,是不言而喻的重聚。
20120821_西環三角碼頭盂蘭勝會 (62)


原來從前未填海的時候,這裏是好幾個碼頭,其中有永樂碼頭和三角碼頭。而三角碼頭位置因為在一個三角位故得此名。以前的盂蘭勝會在贊育醫院那邊舉辦的。 今天在孤魂棚前有幾十個衣包和衣箱,陣容龐大,原來是邱淑貞夫家姓沈一家的祭品,他們沈家在這個盂蘭上擔任重要的位置,今天有很多沈家的新抱和女兒來幫忙。
20120821_西環三角碼頭盂蘭勝會 (68)


在3pm 左右,經師便開始施食,重頭戲是拋孤蕾果,大家都很雀躍地接。我認得出法師和部份師父跟保安道的一樣。在2011年時在保安道看過拋孤蕾果,便是今天三角碼頭的同一位法師和同一群師父們。
20120821_西環三角碼頭盂蘭勝會 (93)     20120821_西環三角碼頭盂蘭勝會 (108)


然後便是拆召魂幡。廟祝先生告訴我此儀式女性是不可以進入該範圍的,我還叫我自己照顧照顧,這倒是我第一次聽見。
20120821_西環三角碼頭盂蘭勝會 (121)


祭好兄弟的祭品之中居然有鴉片煙、啤牌、香煙和傳統的潮式茶壼。我想這些祭品都是從前潮藉苦力休班時的必需品吧﹗還有掛著的毛巾和內衣。在天地父母壇更掛有花膠和海味,可想而知這裏是西環,有海味是很正常的﹗
20120821_西環三角碼頭盂蘭勝會 (22)        20120821_西環三角碼頭盂蘭勝會 (124)
 
那位廟祝先生還告訴我全港的科儀只有三角碼頭和保安道的會做足全套,其他的會「做少兩套」。至於做少甚麼,他就講不出來。他說這裏在第二天會做走供和走五土。走供在棚內,走五土在棚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