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蓮花山


日期︰201538()
路段︰荃錦坳-->麥里浩徑第9-->蓮花山-->石龍拱-->元荃古道-->荃威花園
時間︰3小時(未計休息)
在荃灣地鐵站A出口外有一條樓梯上平台,在上面便有一個51號巴士站,此站是往上村方向。我和朋友們相約下午一時在此站等巴士。從前51號巴士是30-40分鐘一班車,但最近改革了班次,星期一至五1小時一班,星期六日則15分鐘一班車,雖然已經15分鐘一班車,但今天乘車依然排長龍,車箱仍然擠得水洩不通。


我們在郊野公園站下車,在下車之處回頭幾步,便看見麥里浩徑第9段的入口,我們在此去過洗手間後便開始出發。
 

沿著舖設良好的石屎路走,不久便看見荃錦營地。

又看見指示有村的告示牌,但其實不知道有甚麼村子。

走到一處看見開揚的景色。

不少勇士騎著越野單車在林徑中穿疏,看得我心驚膽跳,但這些叔叔們卻輕鬆自如。


原來麥里浩徑第9段亦是大欖林徑的一部份,今天天氣陰涼,我們走在林徑上,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感覺很是享受。

終於走到有些泥路的地方,似回行山的感覺。


走了一段泥路後,便看見蓮花山公立學校。很久沒有看見過石屎的滑梯了,從前這個深山中有民居,有學校,想必是一個熱鬧的地方。今天只剩下我們這些龍友和行山友來到這裏。



 離開荃灣公立學校後,沿著一小段甚斜的泥路,向左轉接到舖設良好的元荃古道繼續行程。


走了不久便到一個開揚的草地,這處是石龍拱,一邊是石龍拱山頂,一邊是荃灣青衣開揚的景色。









在石龍拱休息了一會兒後,便繼續行桯,前面便是荃灣的上花山村和半山村。村民多有種植,此處亦有一間叫仁愛園的公司售賣時花。
 
村內有不少村狗,同行的朋友很是怕怕,我們唯有急步緊靠著走過村狗。但住在此等僻靜的深山中,確實不能不養狗,半夜三更,只有狗狗能嚇怕賊人。

在半山村(或下花山村?不懂分辨)的路上,居然發現有白花油麻藤,相當令人驚喜,此花形態特別,似禾花雀,故又稱禾雀花。每年春季開花,在洞梓和大帽山郊野公園曾見過。

元荃古道尾段接近荃威引水道的下斜路斜得令我們有點難受,爭相呼喊著腳趾痛,我們傻呼呼的倒轉行,讓腳趾可以抖一抖。我不禁問,為甚麼不建樓梯呢?樓梯會好行些。


走到尾看見幾架小型鄉郊用車,突然找到不建樓梯的答案了﹗想起剛經過的時花公司,由於需要運送,必需建斜路才能用這些電動車、手推車運貨,所以此路是不可以有樓梯的。

走完斜路後,便是荃威引水道了,右轉據說能走到深井,我們左轉,向著荃威花園進發。 看見荃威花園的指示牌,沿黃色樓梯走下去,出荃威花園停車場離開。




此路線由荃錦坳出發,除了開始一段的大欖林徑有一些上斜外,其餘路線都是平路或向下走。大欖林徑及元荃古道皆為舖好的水泥路或平舖的石路,輕鬆易走。只有蓮花山公立學校一段的路較為斜及崎嶇,需慢走及小心。而尾段由下花山村走到荃威引水道的路段向下急斜,需慢走以小心保護膝頭。整體而言,這段路線短途又易行,林徑令人舒爽;石龍拱有大片草地,更能遠眺荃灣青衣,景觀開揚。作為3小時的短途遊,值得推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