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龍仔悟園


日期︰2015328()
路段︰羗山引水道-->龍仔悟園-->大澳
時間︰3小時(步程+休息時間)

今天我重遊舊地。這次是我第三次去龍仔悟園了,對上一次是2011年。4年不見,有點掛念。

先在東涌地鐵站B出口的大嶼山巴士站乘11號巴士,經過大約40分鐘車程,在「羗山龍仔」站下車。大嶼山巴士不似九巴城巴,沒有車站提示,沿路我金睛火眼,巴士一過羗山觀音寺,見到觀音寺的大牌坊便趕快按巴士的落車鐘,以免誤站。


在下車之處,即見有一個引水道路口,就沿這個路口走進去。引水道因偶爾會有車輛駛入,故此路面以石屎舖設,又平又闊,走在上面亳不費力,我同行的朋友說她很久沒有行過山,想不到行山會這樣舒服。沿路會有些分岔路口,只要向著「龍仔」或「龍仔經萬丈布」方向的指示路牌前行便可。






舒舒服服的走了半小時引水道後,便向始上斜了,在此路口左上鐵板向龍仔悟園出發。此段路雖向上,但又是舖好的石屎路,除了氣喘一點外,亦是輕鬆好行。沿途亦有很多松樹,地上遍佈松果。




經此路口時,向「萬丈布」方向走,因為遊覽完龍仔悟園後,會返回此路口下大澳的。此段開始路面轉成泥路,返回郊遊的感覺。


途中會經過一個漂亮的郊遊地點。當到達此點時,龍仔悟園就在前方,古雅的建築群在竹林中若隠若現。


一如我,看見不准進入的地方,我會進入。可惜今次真的很失望了,因為龍仔悟園的大門鎖著,不准遊人內進。我們只能在外邊望著荷花池輕嘆。我是朋友中唯一之前踏進過悟園的,只好口述從前在裏面見過的情況,裏面的建築有多美多美。
 
龍仔悟園是紡織業大王吳昆生先生的私人別墅,當年他經過羗山時,看見此地山明水秀,於是在1962年斥資200萬興建悟園,吳昆生篤信佛教,法號悟達,於是此用來靜修的別墅就名為「悟園」。後來吳昆生及家人移民外國,悟園亦沒有人打理,日漸荒廢。我還記得2011年時悟園大門仍開,遊人自出自入,進來的人無不驚嘆悟園美景,那九曲橋荷花池不就是古裝劇的取景場地?惜今日竟然重門深鎖,不知何日再可入內探訪。回家找資料,才發現原來從2012年開始因業權問題悟園已經不對外開放了。



感慨完一番及大休午餐後,我們走回原路,又來到剛才的路口,我們依著指示牌走到大澳。



從這個路口開始的斜路可不是說笑。雖是向下斜,但令人有點辛苦。幸好都是石屎路,及有部份路段有小樓梯,而且建路的人在石屎路上劃上一道道防滑痕,所以慢慢「之」字型的走,是可以安全地通過的。




好不容易挨過往大澳的超級急斜,到達平地。依指示牌左轉大澳方向,通過一個公園,前是一條大直路,在大直路向前行10分鐘便到達車水馬龍的大澳巴士站結束行程了。




路線短評︰
此路線甚短,我們在悟園附近大休了接近20-30分鐘,若不計休息,從羗山引水道走到龍仔悟園大約1小時,從悟園再走到大澳又大約1小時多一點點而矣。若沒有休息,此路線兩小時多一點點就走得完。

大部份路面情況良好,亳不崎嶇,唯一有挑戰性的就是尾段走向大澳的急斜,但急斜段其實很短,不難通過,只要慢慢走,小心點便沒有問題。沿路景點有時開揚,有時又在叢林中,簡而言之,此路線屬輕鬆易走的短途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