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夏目漱石《心》


前陣子看過董啟章的心,再看書中常提及的夏目漱石的心。

夏目漱石的心,主角是第一人稱的「我」所認識的「老師」。

老師其實並不是真的教授任何課程的老師,只是「我」對一般長輩的尊稱。實際上,老師只是個有學歷和家底,可以無需工作而過著優悠生活的人。外表看老師終日抑鬱鬱寡歡、無所事事。然而,「我」卻對老師充滿敬意和好奇心,偶然的機會下,在暑假時到海邊的沙灘主動結識了他,更成為好朋友,經常到老師的家與他及其妻子晚飯。看來心事重重的老師突然有一天自殺了,並寫下長長的遺書給「我」剖白自己的生命。

老師終日愁眉不展的迷底解開了。他活著的每一天,原來都充滿內疚。大學時代他扮作好人,暗地裏奪去了好朋友K的暗戀對像,使好朋友自殺身亡。雖然他娶到了那小姐為妻,但好朋友K的身影卻時刻出現,尤其是當妻子親近他時,K的身影也夾在中間,令老師也連帶厭惡妻子。妻子不明所以,老師亦沒有勇氣說出真話,妻子只能終日以淚洗面。

那麼老師當年是嬴了小姐回來嗎?表面上是嬴了,實際上是輸了。他多年來的良心責備,也是因為老師少年時遭叔父騙去父親給他的遺產,他深信平時的好人,到了關鍵時刻,誰都會變成壞人。他自己也以此為戒,當租住夫人和小姐的房子時,兩母女待他好,他都會有所戒心,生怕他們是對他的財產有企圖,結果遲遲不敢向夫人提親,直至好友K告訴他愛上了小姐。就在這時候,他自己就成了那關鍵時候的壞人,暪著K向夫人提親,把小姐娶為妻。

這故事是一個悲劇,所有人都不快樂,也沒有得到甚麼。夏目漱石帶我們進入心的世界,原來我們的心就是這樣矛盾,關鍵時刻可以選擇做壞人,也可以選擇做好人,但沒有人是永遠善良的,也沒有人是永遠卑劣的,兩者會隨時佔領你的心靈。如果老師真的讓了愛人給K,K仍然生存著,老師會怎樣呢,會比要去到自殺的地步快樂一點嗎?但老師留給「我」的遺書中最後仍叮囑不要把真相告訴妻子,因要給妻子留下好印象,從這種自我保護的執著中,就知道老師是是個註定的悲劇人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