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李鄭屋麗閣邨潮藉盂蘭勝會 (七月初四至初六)


地點︰保安道遊樂場
形式︰佛教,從德善社
屆別︰第49屆
觀察日期︰2017年8月26日(農曆七月初五)晚上

今年又搬回這區,住在這區的其中一個好處便是到盂蘭節時,又可以經常去考察保安道遊樂場的盂蘭勝會,每年農曆七月,此球場都會有三場盂蘭勝會舉行(從前有四場!)。

打頭陣的便是李鄭屋麗閣邨潮藉盂蘭勝會,今年已經去到第49屆了。


戲棚依然是香港玉梨春潮劇團,但跟2015年時比較,留意到今年觀眾席的座位名顯減少,台中間留下了一條很闊的走廊。


戲棚的幕是香港筲箕灣潮州南安堂贈,這也我在2015年時沒見過的。

戲棚外有人在售賣潮州影碟及食品。

在場地週圍也掛有「禁止吸煙」的告示牌。是消防處的規定吧。

賜福金章,記述這三天法會的儀式,文字艱澀,卻是盂蘭勝會中的重要資料來源。

上有經師們這三天會做的儀式。

街坊的捐款金榜,當中還包含不少的商戶。

放神袍的棚。

今年的化實爐又移入了場內,往年是在馬路出面的。工人努力地燒衣,又努力地灑水降溫。

以雙腳站立的潮式大士王。

附薦台。各先人這幾天都聽著法會,亦為各方亡靈超渡。


放福品的棚。

神棚,祭祀天地父母、南辰北斗和諸位福神,還有主辦者在青山道請來的福德伯公。

招魂幡。


祭品桌上五光十色,我的眼球總會被這個會動的公仔箱吸引。 


紅馬,看他的通菜和春草都頗為新鮮。

會客廳

從德善社的經師們正進行六供,向佛祖奉上六種貢品。


這位叔叔肉緊地主持競投福品的環節,十分專業。

然而可惜的是台下原來只有街坊三兩個。

今年觀察到比較特別的是多了些易拉架,恭賀盂蘭勝會舉行。我相信這是取代傳統花牌的一個裝置。但感覺是…怪怪的。雖然,傳統的花牌確實被強風吹得有點殘破,但還是真的花牌好看得多。


初六晚,香港剛經歷了帕卡八號風球,晚上九時多我再到會場。發現附薦台、大士台、神袍棚和祭品台都拆卸了。

 另一邊廂,經師棚已經在走散旗了,平常九時多都應該只在做禮斗,然後才走散旗,今晚的儀式比正常早了一個小時之多。天氣惡劣,主辦者要執生的事真多。




相關網誌︰
2015年李鄭屋麗閣邨潮藉盂蘭勝會(七月初四至初六)
2013年李鄭屋麗閣邨潮藉盂蘭勝會 (七月初四至初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