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黃大仙新蒲崗鳳凰邨街坊盂蘭勝會(七月初七至初九)


地點︰東啟德遊樂場
形式︰佛教,德恩善堂
屆別︰第56屆
觀察日期︰2017年8月29日(農曆七月初七)晚上

香港五天內迎接了天鴿和帕卡兩個颱後,各個在遊樂場的盂蘭勝會場地,都遭受到嚴重的破壞。在初六看到facebook有朋友post了東啟德遊樂場竹棚倒下滿目瘡痍的情況,令我也替這個盂蘭勝會主辦者擔心初七如何開始勝會,所以在初七晚就特意去看看他們的情況。


一進入東啟德遊樂場,離遠看,燈火通明,也不算太差。

經師棚也在如常地運作。





但轉頭一望,就看見一堆竹棚和斷了的索帶放在地下。原來戲棚倒下來了,無法修復。這三天晚上未能上演神功戲。



 神棚。


神棚內的一角也暫存一箱箱紙紮。相信本來他們有自己一個專用棚擺放的。

天地父母棚內的神帽。

這裏有用花生糖造的魚和鴨等祭品,造型栩栩如生。



神棚前的三支大香。

福品棚應該不是太差吧,但原來從側面一看,就見到遮著棚的鐡片原來沒有了一半。





看到紅馬有點扭曲,有點替他傷心。當然他的棚也不能避過颱風吹襲。



附薦台

大士台。估計這些竹棚的鐵片應該都是颱風過後補上的。





師傅們趕緊貼上賜福金章。



用來鞏固竹枝的石屎都裂開了,可想而知風力有多強勁。

辦事處有點倒斜,因為門面裝飾的木板也被吹折了。

辦事處內的花牌。


三天盂蘭勝會的活動時間表。問過那些理事,潮劇會在經師撤退後,即是十、十一及十二晚補做,到時經師棚會變作戲棚。幸好劇團有檔期,主舉者又靈活變通,聽見好些街坊都很關心幾時做戲,這樣就不會令街坊失望了。他們亦說因神功戲推遲,送神亦會順延。(**根據網上有些朋友的資料,原來這個盂蘭勝會一向會請兩個戲班做戲的,一個在盂蘭勝會三天期間演出,另一個在盂蘭勝會之後三天演出。所以應該說今次頭的戲班因戲棚倒下而沒法演出才對)

抱太子的時間表。這部份還會有嗎?

街坊捐助的金榜,看來陣容鼎盛,單是黃大仙邨已有不座數的公屋樓宇,街坊的捐款名單頗長。

看看倒下來的戲棚,放在旁邊的雜物和椅子等。







工人們仍在努力地搶救另一個竹棚。

背後入伙中的緣置居。

其實仍然用堅持用竹棚和紮作花牌的盂蘭勝會場地越來越少了,換來的是鋁架和用膠布列印出來的假花牌。黃大仙新蒲崗鳳凰邨街坊盂蘭勝會今年仍是其中一個堅持傳統場地佈置的盂蘭勝會。但經歷過被連環兩場颱風摧殘的慘痛經驗後,理事們會否動搖呢?下年要好好留意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