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旺角潮僑盂蘭勝會(七月初十至十二)

 
地點︰詩歌舞遊樂場
形式︰佛教,從德善社
屆別︰第48屆
觀察日期︰2017年9月1日(農曆七月十一)早上


從討論盂蘭勝會的facebook 群組中得知今年旺角潮僑盂蘭勝會會舉行一項十二年才一次的祭祀活動,叫「供天」,於是我在11:00便到達場地,要一探甚麼是「供天」。


一進場便覺得非常熱鬧,最為搶眼的莫過於在戲棚前的那個祭祀場面。那裏有一個長度由四張枱拼合而成的祭品桌,除了平時常見的豆方、甜粿、三牲和水果之外,又有十二生肖和山珍海味公仔,造型精巧,色彩奪目。另外,長枱附近放了一隻生豬和一隻羊,這些都是在盂蘭勝會中少見的。

從前在物質缺乏的年代,能付得起錢買整隻豬和羊作祭祀,一來是表達對神明的虔敬,二來就是表現族群的經濟實力,但從今天看來,我看著有點怕怕。
 
 
 
 
 
有幾十個提著彩旗的工作人員。
 
主持宣佈叫大家洗手後,祭祀儀式便開始。
 
一班長老和理事將祭品逐一向神明獻上。
 
 
 
 
 
完成後提著彩旗的人在場內走了一個圈,然後有些嘉賓放放花炮和些致辭就完成了「供天」的儀式。
 
儀式完成後,我便周圍去看看場地。這個神袍棚很大,放了三件神衣、金山、銀山。
 
神棚
 
太子公仔,這個是著白鞋的。
 
天地父母的三支大香也撐起雨傘。
 
辦事處
 
太歲爺。這裏是有甚麼原因會放太歲爺嗎?我也不清楚。
 
附薦台
 
大士王
 
神馬
 
這個幢幡沒有跟大士王放在一起,而是放在神袍棚旁邊。
 
供天完結後,戲台又回覆了一片平靜。
 
賜福金章
 
很長的人緣榜,願意捐款的善信不少。
 
化寶爐設在場內。
 
還有綠色祭祀及九龍西潮人聯會的宣傳檔口。
 
觀察日期︰2017年9月2日(農曆七月十二)下午
 
潮式盂蘭勝會在第三天的下午會進行幽科施食,主持這個場地的從德善社他們的劉啟堅上師退休了,今年另有高功補上主持儀式,於是我也刻意來看看。那位新的上師是百分百的香港人,真佩服他的執著和熱誠。我大約在14:45到達,當時儀式已在進行。

 
 
白鶴和使者,他們是信差,把經師唸完的經文送上天庭。但今年天庭聘了外勞?使者居然是個老外﹗^O^
 
米是很主要的福品之一。
 
大士王背後的亮賢居,很羡慕他們可以長時間觀察著盂蘭勝會的場地。
 
昨天供天儀式中的陣式放回神棚之中,組合成棚的一部份。
 
 
祭好兄弟的場面。
 
 
然後理事和義工便開始逐個棚去拜神了。
 
對街坊來說幽科儀式的高峰︰拋孤蕾果。街坊都很熱烈地搶著。
 
 
正式施食的一刻。
 
一號風球下,下起些雨來。場地變得濕漉漉。
 
員工拆下幢幡和大士,鬼王可以功成身退了。
 
 
 
場外早已有大量等著派米的街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