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長洲水陸居民盂蘭勝會(七月廿五、廿六)


地點︰長洲碼頭附近
形式︰道教正一,黃志道院
屆別︰第?屆
觀察日期︰2017年9月16日(農曆七月廿六)下午

長洲的水陸居民盂蘭勝會每年舉行日期不定,但必定是在七月廿一之後,據明哥資料,因為要待那位主持七月廿一坪州媽行鄉的黃志師傅完成該處的盂蘭勝會後,才過來主持長洲的盂蘭勝會。實際日子要看長洲的通告了,今年舉行日子則在七月廿五及廿六。


農曆七月廿六日,盂蘭勝會的第二天。剛好星期六不用上班,所以我可以在中午時份去長洲。到達長洲碼頭時,大約是13:30,當時職員正好把大士王、包山和佛山輪抬上預備出海巡遊的船上。



據佳哥資料,原來在1971年信德船務有艘佛山輪因遭遇颱風而沉沒,船上八十八個船員全部罹難,為超渡同事,信德船務每年都托長洲水陸盂蘭勝會出海將一艘紙紮的佛山輪到大嶼山扒頭鼓附近祭祀,多年來從未間斷。

大士王出海了﹗浩浩蕩蕩的樣子。我見有些風俗朋友都跟了上船,但我選擇留在陸上,因當天覺得頗大浪,不想在船上嘔吐出醜。


既然大士王出了海,我便返回盂蘭勝會場地看看。場地面積不大,只有一個棚。

甶孑之位,即供奉遊野鬼的靈位。

金榜和人緣榜。字體是電腦列印還是手寫的?似是手寫,相當工整。



這個贊助芳名的版是另類的人緣榜。

長洲花牌的特色,就是彩色畫紙。

經過一個多小時候,大士在15:00回來,佛山輪又完成了它今年的任務。

神祇返回場地,這兩個神像都是長洲的北帝。


大士王通過熱鬧的街道返回醮場。


遊客幾乎把包山和長洲畫上了等號,大家見到這個小包山,都急不及待的拍照。


北帝

道士們跟甶孑和大士王唸經。


職員們預備祭祀。聽說晚上八點會「過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