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深井潮僑街坊盂蘭勝會(七月十八至十九)


地點︰深井深康路深井潮州街坊福利會
形式︰道教? 荃灣玉霞閣
屆別︰第67屆
觀察日期︰2017年9月10日(農曆七月初十九)下午

深井的盂蘭勝會每年舉行日期不定,今年在農曆七月十八和十九兩天,我就在第二天的下午去看看。我在16:00到達,但今次我又遲了,原來大士在13:00左右便會化,所以未能一睹深井大士王的風采。




當時的工作人員正在準備晚上的宴會。整個盂蘭場地就圍繞在深井潮州街坊福利會而建,另有一個獨立的木偶戲棚,由玉梨春潮劇團主演。下午時間,演員們和公仔們都在休息。



街坊福利會就成了臨時的神棚,有三支大香和不少祭品。


荃灣芙蓉山玉霞閣的符。這個潮人的盂蘭勝會採用道教儀式嗎?

福斗、天地父母衣、神帽和滿枱的潮式祭品。


潮屬社團聯會送來的花牌。

他們將這個牌放在神棚前當眼處,相當重視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村內盂蘭勝會的通告。

長長的人緣榜,但用膠印出來的,這樣的形式少見。

深井村內的河流的一邊搭起臨時化寶處,煙霧瀰漫

既一場來到深井,我也週圍走走。深井村在屯門公路以北,跟對岸的一大排豪宅形成強烈的對比。深井村其實是個寮屋區,房子很簡陋,多以鐵皮蓋頂。盂蘭勝會的花牌在漫山的寮屋中特別搶眼。


我沿著指示去到深井的天地父母廟參觀。這間也是潮州人的廟,供奉天地父母和南辰北斗。



村內懷舊的商店。

連他們的竉物也一臉悠閒自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