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尖沙咀官涌街坊盂蘭勝會(七月廿四至廿六)


地點︰九龍佐治五世紀念公園球場
形式︰佛教,慈善閣經壇
屆別︰第?屆
觀察日期︰2017年9月15日(農曆七月廿五)晚上

我在大約晚上九時到達佐治五世紀念公園。今晚這個尖沙咀官涌盂蘭勝會的場地可熱鬧了,很多人在參觀。眼見有長春社和程尋香港兩個團體都在做導賞,同場還有陳蒨女士和陳智遠。戲棚的人流又多,整個場面熱鬧得有種節日的感覺。


這個場地最獨特之處在於有3個神棚。第一個是街坊的天地父母棚,就是一般潮人的盂蘭勝會都會有這個棚的。請了尖沙咀海防道福德古廟作為主神。

天姬送子的其中一個太子在此棚中。

壇內的祭品,有糖塔。有美味的綠豆餅。


第二個神棚是屬於司機盂蘭勝會。也有太子公仔。今天已經送了兩次子?

第三個神棚是屬於工商盂蘭勝會的。當時有一班理事在擲勝杯,原來他們在分配壇內的福品。

他們當中有一位年輕男孩,很熱情地向我介紹了這個盂蘭勝會的資料,原來他是其中一位理事的兒子,從小到大都有參與盂蘭勝會,看著這個祭祀活動由最興盛的時代回落到現在的模樣,年輕的他也不無感慨。他最感到不便的是政府並不配合活動,例如往年化寶爐就貼近在場外,今年則不能夠在該位置擺放,要儲存紙紮,並用貨車運送到別處化掉。看得出他對盂蘭勝會的一種熱誠,希望他能好好的延續這項民間風俗。

在三個神棚旁的是會客廳。

福品棚

大士台

神馬

孤魂台

戲棚熱鬧的情景。聽年輕人說很多搬走了的街坊都會回來看潮劇,盂蘭勝會也是他們每年重逢的聚腳點。



經師棚在做一些儀式。



神袍棚的三件大神棚。

有金山,銀山則被其他紙紮阻擋了。

賜福金章及人緣榜在公園圍牆外面,我找了一陣才找到。


場內只有一個小小的化寶爐。

其中一個入口處有個牌樓,盂蘭勝會中比較少見。

花牌

這個場仍然堅持用竹棚,真是買少見少,感覺跟鋁架的場地真是截然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