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長沙灣街坊福利會盂蘭勝會(七月廿三至廿五)


地點︰保安道遊樂場
形式︰道教,圓玄學院
屆別︰第106屆
觀察日期︰2017年9月14日(農曆七月初廿四)晚上

上一次考察這個場地是2015年的時候,隔年重來,發覺戲棚烏燈黑火,原來在上年開始,已經沒有做粵劇了。他們說,做一場戲要幾十萬,現在沒那麼多錢了,還說以前有齋菜宴,但做甚麼都被後生投訴,投訴呢樣投訴嗰樣,所以現在都不搞了。我聽著有點奇怪,比後生投訴?他又接續說︰都唔明啲後人諗乜,點解咁鐘意投訴?身為中國人,祖國強大唔好咩?做咩要搞咁多嘢?認知上他的話題轉了,我也不想跟他辯論,所以我就moon walk 走開了。好像盂蘭勝會的消失,也是年青人的錯?香港的年青人真十惡不赦。

戲棚主花牌兩旁有深水埗區文娯康樂促進會及長沙灣潮藉盂蘭勝會敬賀的花牌。

好吧,自己去看看場地跟2015年時有甚麼分別。

這個地方是放衣紙、辦事處、救護站及休息的地方。

戲棚沒有演戲,變成了有蓋停車場。

相信這是月尾長沙灣潮藉盂蘭勝會中潮劇團的太子公仔,原來是這樣被安放在神枱的,第一次看得這麼清楚。

經棚是全場最熱鬧的地方,燈火通明。我抵達時約20:30,當時正在做散花。

圓玄學院的道長是位女士,一行二十多人中也有不少女道士,全真派允許女性擔任此職,正一就只有全男班了。

他們去到兩個附薦棚「榮華」和「富貴」去唸經。



化寶的地方在球場內。

場內特別多帳篷,都是好事吧,善信不用日曬雨淋

這個場有十二天神,十二位神仙排排坐。聽明哥說,原來這十二天神是因應街坊想拜神的要求,圓玄學院從他們自己處請來的。


廣府的大士王

金榜,也有香爐給善信裝香,少見。


善信的醮金。

這個應該是幽榜了,跟金榜的內容很相似,給七月的幽客看。

辦事處內放了些紙紮品。



附薦的通告

圓玄學院的小巴,骨灰位比海之戀還要搶手,看車身廣告便知道骨灰龕有價有市,圓玄學院也把握商機。

後來上網看到有傳這屆是最後一屆,希望只是傳言吧,否則的話很惜,實在不想看到過百年歷史的盂蘭勝會消失。

相關網誌︰
2015年長沙灣街坊福利會盂蘭勝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