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葵盛東邨盛興樓盂蘭勝會(七月十二)

 
地點︰葵盛東邨盛興樓地下
形式︰道教
屆別︰街坊稱二十多屆
觀察日期︰2017年9月2日(農曆七月初十二)晚上


屋邨的盂蘭盛會大多都不定期的,葵盛東邨盛興樓這個也不例外。幸得有人提醒,所以今晚懂得走過來考察。

這個屋邨在葵涌的山上,要到盛興樓,就要先找到葵涌東商場,然後乘商場的𨋢到平台層,出去便有指示到盛興樓了。我還記得當時看著google map,明明盛興樓就在旁,但原來實際是在6層樓高以上的山坡上,當刻有點迷惘。

我在大約19:35到達,街坊剛吃完齋菜,正值是休息時間。

在盛興樓互助委員會的基地外設有齋菜。
 
上年盂蘭勝會的照片。籌辦者很有心,能做這些額外的工夫。
 
壇場
 
三清壇
 
大士王和鬼差
 
大士王採用廣府式的姿態,然而面貎卻跟一般的廣府鬼王不同,一般是白面的,這個是青面的,外貎獨特。
 
放滿衣紙的船
 
附薦先人的衣包
 
附薦壇
 
 
 
煮食用具
 
招魂幡高掛
 
不少街坊都在場內。盂蘭勝會也是街坊聚集的一個社區活動。

手畫的字很漂亮 
 
盛興樓樓下有些空置的公共空間,加上主辦者巧妙的設計,便成了盂蘭勝會的場地。
 
大約在20:00便開始破地獄儀式了。道教中全真派的破地獄,有影有聲,富有動感及娛樂性。一班道士會圍著放有九個方位的圓圈走動。最喜歡看那位道士邊走邊舞動著串有燃點中的紙錢的匕首,他把匕首拋一個圈後接回來,身手多麼敏捷。
 
 
 
 
 
 
破地獄的高潮是道士將口中的一泡水噴向中間的火堆,半秒間火光熊熊,我只能拍到一張爆了光的相片。
 
 
那九隻畫了人樣的是皮蛋,居民會當福品般取去吃,稱可保平安。
 
到了20:45便進行散花解結。師傅唱著那些勸化的歌詞,希望解冤魂心結,令他們早日投胎往生。
 
做散花散結時,有一班街坊站在經壇前好期待的樣子。
 
 
原來街坊會拾起師傅拋出來的銅錢和花朶,他們說銅錢帶在身上可保平安,花朶則可以給小孩子洗澡,洗過後會健康。有位伯伯還有善地說給我一個銅錢,我笑笑口的婉拒了。這裏的街坊真有善。
 
到大約21:10,師傅便進行幽科施食了,這是道教的放三清,道長會上座到蓮花燈上,化身成觀音菩薩進行施食。
 
 
之後便到送大士了,一天的盂蘭勝會圓滿結束。
 
 

2 則留言:

  1. 原來除咗華富同四順,仲有不少屋邨都會搞盂蘭勝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原來好多屋邨都有搞。同球場的盂蘭勝會又好唔同,各有特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