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青山灣水陸居民盂蘭勝會(七月十一)

 
地點︰三聖邨大舞台
形式︰道教正一,陳秋道堂
觀察日期︰2017年9月1日(農曆七月十一)下午


青山灣水陸居民盂蘭勝會是由一班昔日居住在屯門青山灣的水上人舉辦的,每年日子不同,只做一天,今年則在農曆七月十一舉行。其實大部份水上人都上了岸,既已上岸,所以盂蘭勝會也會一併求神明保𧙗陸上居民,甚至乎所有屯門居民的平安。


聽說這個花牌是今年東涌沙螺灣某個誕用過的,因環保理由,所以在盂蘭節時換上些字又再重用。其實能環保一點多好,花牌依然很漂亮。
 
我在13:45時到達,發現「人去場空」,只得兩個姨姨在場。她們說出海做儀式的船在一點半走了,若果我早一點的話可以跟上船一起出去遊船河。真可惜,唯有等他們回來吧。
 
趁一眾師傅未回來,我便四處走走以及先吃午餐。

水上人的大士王是用廣府式的。
 
大舞台上的橫額
 
三清壇
 
 
盂蘭場不遠對出便是海邊,我走過去望望,就看見祭祀中的船。
 
港九漁民聯誼會就在盂蘭場上面。
 

三聖邨雖為屯門的一角,但具有小漁村的風情,雖了著名的海鮮坊外,邨內亦有賣咸魚乾海味的小店,亦有不少跟漁業有關的商店。
 
 
 
 
在15:45,師傅終於現身了﹗換言之,那個海上巡遊歷時超過兩小時。心裏有點慶幸沒跟他們出海,否則一定又餓又暈。
 
他們回來後便進行幽科施食。
 
主禮的是陳秋道長,原來是陳鈞道長的三哥,同樣採用正一派儀式。
 
 
 
 
 
大約在16:45便送大士了,留意到旁邊的招魂幡以燈籠配搭拼合,感覺色彩繽紛,很可愛。
 
職員把大士抬到青山灣海濱長廊,在長廊兩邊,停泊了不少船隻,這裏是個小小的避風塘。
 
師傅們敲打著鑼鼓,在後徐徐跟上,襯托著背後的三聖邨,師傅們竟成了萬綠叢中一點紅。
 
 
大士坐好在堤壩上,遙望對面的青山,準備好離開。一年的工作又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