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長沙灣潮藉盂蘭勝會(農曆七月最後三天)


地點︰保安道遊樂場
形式︰佛教,從德善社
屆別︰第69屆
觀察日期︰2017年9月17日(農曆七月初廿七)下午

長沙灣潮藉盂蘭勝會會在七月尾最後三天舉行,因今年沒有七月三十,所以就在廿七、廿八及廿九三天進行。在第一天早上10:30路過保安道遊樂場時,八卦入內看看,當時盂蘭勝會隊伍正在龍翔道伯公廟接神中。而在戲棚下,則有小小一檔潮僑拆鐵業工友盂蘭勝會,真是盂蘭中有盂蘭。



15:30我再去到場地。當時有不少附薦了先人的善信在拜祭,他們的祭品可算是大堆頭,衣箱也不少,還有特別的以黑豆砌字的「興丁旺財」紅粿。


用粉筆將祭品圈起來,以示祭品只屬於先人。

大士台

福品棚

戲班正在台前化妝,預備即將要演出的五福連。

職員們對賜福金章的張貼位置有點爭拗,不過太遲,已經貼了上去。

手寫的字體


四字大香已經燃起


總理名單

天地父母衣

在15:40,經師棚終於開壇了。


另一邊廂,戲棚在上演五福連。第一駒是十仙賀壽,明哥說十仙擺出個壽字為王母娘娘賀壽。看鐵拐李的腳就是那個鈎,他旁邊的花籃就是那一點。


跳加官

然後便是天姬送子,把太子送給盂蘭勝會的總理。


轉身看到經師們正在走供請佛。


戲棚前,正在做京城會,之前有個唐明皇淨棚我錯過了。

走供請佛完成後便是發關,通知地府這個場地可以招待四方孤魂了。

然後經師們去了召孤魂和召大士。大約下午五時多完成。



觀察日期︰2017年9月18日(農曆七月初廿八)晚上

我在盂蘭勝會的第二天晚上20:00,我又再去了場地。其實第二天的高潮應該是在黃昏時份從德善社獨有的儀式「走五土」。他們的經生稱,原來同一個場,之前若果有進行過盂蘭勝會的,便需要進行走五土,有潔淨場地的意思。

第二晚正在進行拍賣福品,多數都是洋酒,台下的人數寥寥可數,而且沒有甚麼反應,但主持的叔叔則十分落力,我認得每年都是他主持的,真是辛苦他了。


今晚的福品棚多了幾板米和汽水啤酒。


很不環保的易拉架又在這個場出現了。

戲棚有字幕機多好,不懂潮州話的都可以無障礙地欣賞潮劇。

在20:25,經師棚開始六供了。六供也是從德善社的獨門儀式。經生們將六樣物品,包括香、花、燈、水、樂果獻給佛祖。六供在21:35完成。












觀察日期︰2017年9月19日(農曆七月初廿九)晚上

第三天晚上,我又再重回場地。下午時間已經送大士了,附薦台亦已經清場。

福品棚內多了幾件麵線山和包山。

第三天晚上那位叔叔依舊在拍賣福品,但其實是完全沒有人回應他的,心裏有點替他難受。


在21:50,經師棚開始走散旗了,經生們熱烈地在棚上左穿右插,金童玉女也在恭送佛祖。









最後也要靠值符使者把訊息傳上天庭。

22:50,潮劇散場了,觀眾紛紛離開。

散場後戲台在上演十仙賀壽。

23:00球場準時熄燈,在場有幾位康文署的職員在監察。

職員拆下天地父母衣冠,給總理們請請,之後化掉。



完成後便請福德的香爐回龍翔道的福德廟了。

之前在白天時間來過龍翔道上的這幾間廟宇,但今次在深夜到訪,感覺既特別又興奮。原來除了把香爐安回福德廟外,總理們會在全個福德廟的所有神位上香,完成整個送神過程,歷時接近一小時。離開福德廟時,已經是00:15了。

















從福德廟望下去龍翔道明愛醫院一帶的夜景相當漂亮。


好吧,我也要下山回家了,不阻廟裏的狗狗安睡。

農曆七月,再見了。

相關網誌︰
2016年長沙灣潮藉盂蘭勝會
2015年長沙灣潮藉盂蘭勝會
2014年長沙灣潮藉盂蘭勝會

1 則留言: